close

標  題:十牛圖另解
發 表 人:gonpo(gonpo)
發表時間:2001/02/21 12:36:20








十牛圖另解

一、 略

二、 略

三、 了悟不相干,才能讓來讓走。不了解時而讓來去,叫做亂來。

讓來讓去 更可改為讓來讓「用」,就叫作戲。

四、 所謂見到自性(也叫想開了)就是:知道一切都是自己想的(見萬法自幻)。

見自性,還有煩惱習氣,故伋會煩惱,一地到七地菩薩所消就是這個,慢慢成熟習慣。

五、 想玩就玩,有吃狗的念頭,但沒有聽說不吃會死掉的。

念頭來(吃狗肉的念頭)就拼了(朾戰),過不過關不曉得。

六、 自我騎者走,自在瀟洒,與人不相干。

七、 到此境界才可佛來佛斬,之前需禮佛,離魔。

如何禮佛?無執之中而皈依。

八、 小乘、大乘、大圓滿基礎做法都一樣,差別在於處理問題的高下不一樣,銳不銳而已。

輪涅可同時存在不相違背。禪在此落入空,但我們解釋空中有妙有。

大圓基意圓證悟:本然界性體離戲,有法不成佛未見,無法不是輪涅基,

不融不是離言境。

九、 自性見作意成我執。我執斷,自我無差別。

十、 我自己做的,我可以改,一切收回。

當下的問題當下解,不要現在談昨天的當下,明天談今今天的當下。

自在:不相干(明天摸不到,與我何干,不作多想)。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十)完結篇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4 11:22:34


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十)完結篇

某僧釋:

十、入 垂手

這完全是一幅表現天真自然、灑脫自在、不拘形式、不著俗儀的神通妙用的圖畫,脫俗而不厭俗,入俗而不著相,充滿了大解脫、大慈悲、大智慧、大神通的活力。禪宗不以一般所說的神通為然,但是你如一旦能從煩惱的束縛之中,得到連根拔除的大解脫之時,不著一切人我、善惡、凡聖、染淨等的分別相之際心得自在,身體也會自在,身外的一切也會由你自在地轉變它們,所以,頑石能夠點頭,枯木真會開花。這不是神仙的咒術,也不用神通的秘訣,僅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。

秋瘋釋:

十、自我成熟

出去帶著牛 幾乎自也丟
最後回到時 不罵不可得

我覺得到了這個境界也可以執著,釋迦佛那麼執著他的堂弟阿難陀,有時帶他上天堂,有時帶他下地獄,總是不到出家為止,執住不放。出世入世法,戒律與法律都不用守了,真正高興就好了,就是這樣。

師 秋瘋說 徒 悟徹恭錄 民國八十五年十月一日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九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4 11:18:21

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九)

某僧釋:

九、返還本源

圖中有客觀的景物,沒有主觀的人,雖然山還是山,水還是水,卻已不是未曾用功修行之前所見的山和水,山和水雖仍相同,卻已沒有會被山水景物打動心念的「自我」了。既已不會因了聲、色而動分別執著的煩惱妄心,所以如聾如盲,視可見卻不動心,聽可聞卻不動心,食知其味卻不動心,庵前庵後的花紅水綠,也只是自然景物的自然存在,既不拒之於心外,也不納之於心內,此即面對森羅萬象,於心了無罣礙,所謂解脫,所謂自在,由此可以略窺消息。

秋瘋釋:

九、返還自己

返還本來家 真的已返回
匆匆繞了圈 結果圓圈耳

釋迦佛說: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。此解釋不止漢地的禪,連天竺的唯識論者也有點誤會。總是我在三界其中之一,絕對是我當成唯一,是我的心。

眾說心無法可找,我覺得不是無法可找,本初就找到了。嘿嘿!哈哈!既然已經找到我的兩眼,還要去找兩眼,哪有可能?聽說有三眼或千眼,沒聽說過有四眼。

那萬法唯識在此是大誤會,禪宗與唯識頂多知道萬法唯識是第六意識、第七意識,我覺得可以解釋為第八意識。

阿賴耶識有一天萬法遷變中遊戲時,佛陀救度眾生就是指這個。在這個境界裏,第六意識的萬法與第七意識的萬法是不太可能有。第六意識的萬法是幻想,第七意識的萬法是幻,阿賴耶識的萬法是實實在在,順其自然。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八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3 14:42:00


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八)

八、人牛俱忘

某僧釋:
這是言語道斷、心行處滅的階段,沒有信息可以互通,因為根本用不到心思度量,也無法用心思度量來表示它和說明它,名為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秋瘋釋:

八、自我無分

牛忘自也忘 真的神精病
自做覺念無 此稱大散亂

這個不稱不可思議,這樣是什麼都思議,可以說具足大圓滿。

正念與妄念可以同時在一起,定與散亂也可以同時在一起,做愛與守出家戒也可以同時在一起。一粒微塵裏容納三界萬法,三大阿僧祇劫可轉成一剎那,一剎那亦可拉成三大阿僧祇劫。密勒日巴躲在牛角裏,牛角沒有變大,密勒日巴沒有縮小。在一個人的身上可同時見到十種不同的境界,十個人同時來看,各可看到不同的境界。
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七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3 14:38:16

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七)

七、忘牛存人

某僧釋:

自性本來清淨,一旦妄想心消失之後,清淨的自性立現,既是絕對清淨便無一物可見,所以當自性呈現之後,自性這樣東西是不可名狀的,因為普遍地存在於內及外,正如魚在水中,不覺有水,人在空氣中,往往忽略了空氣的存在。此時無妄心之牛可牧,所以變成心中了無一事可作的人。

秋瘋釋:

七、忘我存自

已騎有多年 能敢忘的人

真的大慈悲 不懂珍惜哉

此處我更看不懂,妄想心消失之後,後面的形容那麼多,是誰來形容?有那個人來形容的話,妄想之心還沒盡滅,我覺得這裡是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後,三界剩下我,萬法唯我獨尊,除此之外不可思說。

 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六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2 09:35:56


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六)

某僧釋:

六、騎牛歸家

修行者到了這個階段,漸漸地走向不生不滅的自性的老家,一路上心中明明白白地能夠感受到自己的身心和自然環境的存在,那些經過五官而被他感受到的每一種事物,無不充滿著用語言所無法形容,也不必用語言來描述的佛法的深意,真是有情無情皆吐廣長舌相,有聲無聲無非天鼓妙音。

秋瘋釋:

六、騎我逛街

已當父母牛 虐待騎著走
修行菩提道 諸惡奉行哉

那麼多的形容我搞不清楚,其實很注意不生不滅的人是剛學習佛法的人。時而看到種子發芽,用無生來形容,時而看到老人死了,用無滅來形容,這樣怎麼能配合?基本上到了這個境界,佛法的戒律不會管到我的生活,任何生活不會影響到佛法。慢慢回家,慢慢等時間,可以說是涅槃,可以說是成佛。
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五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2 09:29:08


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五)

某僧釋:

五、牧牛

如果不能以戒慎恐懼之心,來照顧自己已經得到的悟境,很可能仍會回到舊日的煩惱之中;如果把自己已得的悟後心境,照顧得很好的話,戒律的規定與禪定的功力,便會自然而然地,成為修行者的日用物了。

秋瘋釋:

五、牧自

觀照護持牛 自成凡夫人
罪過和尚家 莊稼修行悲

在這個地方,高僧與大德、老參與老密都會產生大的走火入魔。漢人水邊林下苦修苦參,藏人高原山洞閉關辛辛辛苦,自我執著好不容易才斷除一天,還要繼續自我大開悟,這是有法存在的照顧。了悟就讓它了悟,了悟的我也沒有,沒有做到這樣時,照顧都是輪迴的因。頓悟以後,任出妄念,即刻頭上踩降,這是浪行的過程,也可以說是瘋子,是濟癲。

 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四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1 09:09:30


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四)

某僧釋:

四、得牛
這是說,用盡了氣力來修行,好不容易總算是開了悟,見到了自性,但是仍有強大的煩惱潛力,一時間不易清除,好像是從煩惱的深谷之底,好不容易爬上了高山的頂上,有時候仍有煩惱的煙雲,籠罩到你的停身之處一樣。

秋瘋釋:

四、得我

樹林苦修果 不必得牛吧
從前在家時 多的就是牛

我搞不懂見到自性後還會被強烈的煩惱拉下去,也許講這段話的人是自己個人忘不了的習氣太重。修到這樣的程度時,不要急著說見到自性,我覺得你是見到「自習」(自己的習氣)而已。

漢地的禪與顯,皆急著宣自性見,頓悟之前沒有見到「自性」,難道是見到了「他性」嗎?其實我覺得隨時都有自性可見,只是沒有看懂而已。看懂時,平常所形容的三界萬法,有法無法,都是自己「想」的,是不存在的。如此這樣的人,不太可能會對自幻那麼在意而生得失,也許那麼注意的著急,叫做修行者的過程。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三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1 09:06:21


秋竹仁波切釋十牛圖(三)

某僧釋:

三、見牛

這是說,妄想雜念漸少漸滅,心念寧靜,漸漸清明,所以毫無疑竇地自信已見到了自性之牛;但對這條心牛的面貌,尚無法清楚地看得分明,而且隨時尚有再度被它走失的可能。

秋瘋釋:

三、見自相

見牛修行者 牽到五台山
聽說還是牛 早吃無事閒

自性並非此種喻依意義與喻體意義,並非如同雲集的妄想雜念,及自性太陽藏在裏面的比喻。自性妄念藏來藏去,躲來躲去,挖來挖去,那有可能?妄想雜念不是漸滅,而是不把妄想當成雜七雜八時,妄想讓來讓去,不相干中解。

 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二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20 12:39:46


二、見跡

某僧釋:

這是說在水邊林下苦修苦參之後,時斷時續的妄想心,漸漸平靜,便相信自己在妄想心完全斷絕時,自性之牛,定然顯現。

二、見執

秋瘋釋:

尋找牛跡人 馬跡等等物
跡分清楚下 拜師牧牛者

這種過程也是法門之一的形容,真正的自性之牛並非如彼雲散,亦非如彼本性太陽亮出。對出世入世所有的形容,不須作意,生老病死本來如此,也可以說是解脫,可以說是成佛,回歸本初那一代,就是成佛。本初就是:自我「本」,與己「初」,剩下一個,可以說正等正覺,也可說是成佛。

師秋瘋說徒悟徹恭錄

85/10/01


標  題:秋竹仁波切註十牛圖(一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19 12:39:12


十牛圖

一、尋牛圖 六、騎牛歸家圖
二、見跡圖 七、忘牛存人圖
三、見牛圖 八、人牛俱忘圖
四、得牛圖 九、返還本源圖
五、牧牛圖 十、入 垂手圖

某僧釋:
一、尋牛
在這階段的修行者是很苦悶、很急躁的,往往會發現比未修行時的煩惱更多。

秋瘋釋

一、尋我

漢人不吃牛 尋找大肥牛
不能當狗護 只能學習笨

修行的過程云何苦悶?把解脫與成佛的路當成三大阿僧祇劫那麼長才會苦悶。云何急躁?因把佛與佛法當成無蹤無影、偷偷摸摸的緣故。不是煩惱多,是所想所做當作煩惱的緣故。倘對他人歡喜,於我滿足,為何有苦悶?過追、來接、現亂,不去想的話,又為何有急躁?

師秋瘋說徒悟徹恭錄

85年10月1日

標  題:已入受念頓悟對答(二)
發 表 人:abuy(abuy)
發表時間:2001/01/19 12:32:02


已入受念頓悟對答(二)

(請與大珠和尚著之頓悟入道要門比對)

4、云何知心為根本?
答:心不是假的原因。

5、夫修根本,以何為修?
答:一切法融入自心而修。

6、云何為禪?云何為定?
答:不散叫禪,不執著叫定。


師秋瘋說徒悟徹,秋寶恭錄

85年9月吉日15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